November 05, 2008

煮食綜合小記

吃的速度比寫的快,還是一次過將近日的煮飯仔簡略地寫寫。

放工回家,都沒有時間與心情弄得很複雜,從簡單的開始好了。是日餐單︰炒菜心,梅菜蒸豆腐,煎肉餅。肉餅加多了黑椒,很香!梅菜蒸豆腐只用了甜梅菜,我覺得味道不錯,下次試試蒸鹹梅菜看看如何。

肉鬆豆腐,切好豆腐,加蔥花肉鬆,麻油豉油即成。幾乎沒難度,因為我喜歡,會多弄豆腐的。哈!

是日較多新嘗試︰西蘭花炒牛肉及蔥油煎魚。西蘭花先灼熟,牛肉煎好後加入以蠔油汁(蠔油、水、生粉、糖、鹽)及西蘭花炒一會,神形俱備,原來也不難!因為上回買多了蔥,蔥老了開始變辣,是日煎魚時放入蔥白一起煎,於是就有淡淡蔥香了!事後和爸爸討論,才知道白撞之下也撞中了︰下蔥白就好,青蔥煎後會苦呢。(相中的青蔥是上碟時的裝飾)


除炒莧菜以外,今天的菜包括醉雞翼、烤秋刀魚及洋蔥煎豬扒。醉雞翼以往也間中煮煮,也很順利︰先將雞翼與八角同在水中煮熟,隔去水,用凍/冰水「過冷河」,然後放在食物盒中。然後從冰箱取出冰凍的醉雞汁(我用李錦X的),加到雞翼中,再加大量花雕至滿意。放雪櫃2小時可隨時進食。烤秋刀則是驚喜之作,原來用家中的小多士焗爐焗8分鐘即成!是日只加了點鹽,亦已好味,後來亦試了三文魚扒,一樣得!但我想因小焗爐的火力關係,不會烤焦,也即不是很香口,讓我再試試看看能否改進吧。洋蔥煎豬扒則是自己亂撞之作,感謝媽媽過往多煮啦!先煎好豬扒,盛去,在鑊中加入洋蔥、鹽,將洋蔥煮得軟後,加入豉油、老抽、糖、水調味,再放回豬扒炒一炒,好野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