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tember 12, 2008

月餅節

為避免下年又要推敲那一款月餅較好味,先寫下試食評語︰

- 居首位的是鴻星金箔紅豆小月(並非自己買,故名字或有出入)。紅豆蓉好實好香,能與白蓮蓉一爭長短,個人認為比起白蓮蓉的清香,紅豆味更添實在感,配合夠油水的咸蛋黃,好味!為一眾蓮蓉月的勁敵!外皮上的微量金箔又足以扮高貴,送禮自用都大方開心!整體評分高!有驚喜!

- 其餘一眾雙黃白蓮蓉,無論恒香、美心、奇華的表現都差不多。以往喜歡榮華因餅皮焗得較夠火喉夠香口,但自去年發覺質素與各對手一樣,餅皮流於白雪雪無乜餅香後,也沒有再嚷著要吃了。

- 半島嘉麟樓奶黃月餅,餅皮是焗得不錯,內裡的奶黃當然不是奶黃包的流質,而是實一點,如紅豆蓉般,作為蛋黃餅甜點是相當不錯的,可是就沒有甚麼中秋的感覺囉。可能這方面我比較老土,非傳統類我都不太欣賞,但奇又奇在認為鴻星紅豆小月ok喎?難道就只是因為一個咸蛋黃?沒有咸蛋黃不能被我稱為月餅?但比較"傳統"的綠豆蓉冰皮月也是內置點點咸蛋黃的,可是我也只能認它為甜點,而不是月餅。

- 聖安娜冰皮,作為冰凍甜點不過不失,試了綠荳蓉、綠茶奶黃、開心果及芝麻味,開心果最是出色。其他不過不失啦。冰皮這種甜點玩得太膩了,每間店每年都出奇形怪狀的味道,可惜越出越不吸引,跟「月餅」的距離越來越遠。大班的芝士/ 黑松露等"矜貴"系列,幾乎沒有朋友感興趣,可悲呀。以這類東西來說,還是當年的綠荳蓉最具創意,而事實上也是很好味的,當初連續幾年都既要雙黃月餅又要冰皮,可是近年我都只專注於傳統月餅,冰皮已是可有可無了。

到底,甚麼是月餅?這是飲食問題、文化問題、市場問題、個人喜好問題,抑或社會價值觀問題?
(我應該做「飲食版進念」,這足以開百集長劇了。哈。)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我今年都冇食過月餅添, 蝕咗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