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y 19, 2009

碟海奇緣

我們這種於CD發光發熱年代長大的人,家中總珍藏了不少心愛的CD。小妹「孤寒」成性,就算於那個未有download,要實實在在撲去購買新CD的年代,還是不算購入了很多。約4年前曾粗略估計,我購入的CD,只有250隻左右。我想現在累積的總和還是過不了3百大關吧?但偶爾心血來潮,想回味某一隻曾日聽夜聽的心愛CD,要在那堆安睡在櫃中一隅的碟海中找到她,還是頗花時間的。


就是在4年前的CD大檢閱中,發覺好些碟只備軀殼沒有靈魂,又或音容宛在,但肉身已離我而去……說的是有的CD 只留下盒子,沒了光碟;又或倒過來只剩光碟沒有了packing的小可憐。原因很多,除了因為借CD 給友人然後給搞亂了以外,當然還有自己貪一時之快,換播CD 時將CD 亂放,以致一些盒中放了三數隻CD,而另一些則空空如也,唉。


嘗試為她們尋覓配對以「再生為人」,可是,就這麼一個小小的碟海,要找起來都甚感吃力,總有一些,怎樣也未能回魂。有些只有packing的,由於心愛度不高,也覺得無所謂,乾脆掉了外殼算了;只剩光碟的一些,則暫且棲身在存放CD的file中,再度等候肉身的出現。其中一隻外殼,特別心愛,所以無論如何怎都不願丟棄它——那就是王菲的「寓言」了。我買的那隻,還算是初版吧,是紙盒裝如一本書那樣的,附送VCD;後來我看到市面上有售的,都只是一般的膠盒CD裝了。雖然以碟論諜,由於「寓言」的風格很不統一,不算是我最愛的王菲,但寒武紀5部曲還確確精彩,實實在在陪伴我渡過不少失眠的晚上,真的不捨得就此掉了她。故再次埋在碟海中,靜候靈魂歸來。雖然,也明白機會是何等渺茫了。


去年搬家時留了好些東西在娘家,包括好些書、相簿以及CD。上星期心血來潮,想找尋一些CD,於是又在還剩2/3的碟海中找尋。(另外1/3去年已貼身搬到了新居)見到很久不見的bjork「medulla」,懷舊之情又再次燃起。此碟大部分的配樂都是人聲和唱,充滿感情的人聲,還有甚是緩穩的節奏,黑沉沉但充滿人性的氣氛,很令人放鬆,是當年陪伴我入睡的頭號CD。正準備打開盒子重溫舊夢之時,竟然發現,內藏的不是「medulla」,而是失而復得的「寓言」!OMG!


原來王菲與bjork的關係確實千絲萬縷,王菲有一期的造型是抄襲bjork的(還記得「菠蘿頭」造形嗎?);要避世時,竟然是躲到bjork的懷抱當中!但,我那隻「medulla」呢?打開「vespertine」又只有本身的靈魂,不見「medulla」的影踪……看來這懸念還是要延續下去……「人聲碟」真是我其中一隻最愛的CD呀……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