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ruary 14, 2009

實驗成功!用多士焗爐焗cupcake

話說家中只得多士焗爐,一直也心思思想試焗小蛋糕,可惜網絡上的廚多數都設備齊全,於多士焗爐的使用上分享比較少,於是,決定自己試驗一下。先談談我的多士焗爐,是象印牌850W火力的。平常用來烤多士或焗魚都表現不錯,也頗深得我心呢。

買料篇
由於避免失敗浪費心機,當然簡單些買盒cakemix 來試試好了。閱讀了好幾款的cakemix, 都沒有說明能否用以焗cupcake. 唯有親自買一盒試試吧。據我推敲,那些 brownie cakemix需要較高的焗爐溫度,我的小多士爐不夠火力,難以成功吧?而一盤形狀的蛋糕相信蛋糕中央難以熟透,只有弄成小小的cupcake 模樣才有機會吧。隨便挑一盒,就選了Betty Crocker的supermoist朱古力味蛋糕。模具方面,選了十元店的silicon cup...citysuper賣幾十蚊一個,十元店實惠經濟的就是十元2個!小裝的更是十元4個!我買了好幾款回來試呢。計有5cm 直徑的cupcake款,"聖安娜"蛋撻款,3cm 直徑小cupcake 款,以及5cm 不銹鋼模具,另有cupcake 紙,各大超市有售。

準備篇
顧及多士焗爐的嬌小容量,是日只用上一半的份量。當然,大家可以估計得到,沒有焗爐的我當然也不會有量度重量的磅,我只是隨意用眼睛量度出一半的份量,憑感覺啦,哈!指示說明全份要用3隻蛋,我倒用了2隻,另外指示說要加vegetable oil,倒底平常煮飯用的花生油能用嗎?安全起見還是用olive oil 好了。拌一會後再添了少少水(我想少於50ml吧),這盤混合物好像似模似樣,沒甚麼難度!

爆漿的第一盤
這樣的一半份量,也不能一次過焗好。沒所謂,逐樣試吧。第一次焗,我沒有用多士焗爐中的鐵盤,那就出事了!模具直接放在爐架上,可能直接加熱太興奮了吧,蛋糕的面早就熟了,可是內心的一腔熱漿還沒有準備好,於是就破面爆流了出來。本來也沒所謂,可是流漿掉到發熱線上呢!嚇死!趁還未有燒焦的氣味,我決定暫不清理,待蛋糕熟後再算。時間方面約莫焗了13分鐘就焗好了。幾款模具來說,以5cm的size 最好,外熟內軟,但這組也是爆漿爆得最厲害的;3cm小cupcake也好,一啖一口,蛋撻狀的則快熟,更有少量脆邊,可是由於薄的緣故,蛋糕內部質地可不比5cm的好,用矽膠模具很方便,蛋糕很輕易就能脫模,也沒有惡劣的粘著模具邊沿。而此盒cakemix 的味道也很不錯!有點朱古力味,但又不是很甜很膩。至於小焗爐中的爆漿,倒也烤熟了,所以能用食具輕易清理掉。好彩~還以為只玩了一次就要報銷多士焗爐呢。

似模似樣了
用餘下的cakemix 再試一次吧,這次用上鐵盤,另外,每一個都下少了一些cakemix。上一盤的cakemix大約填滿5cm模具的七成,這次則一半左右。但實驗證明這個份量方面無需太緊張,六至七成都差不多。小size與蛋糕則一樣是7成。使用多士焗爐都沒有其他技術可言了,還是調了13分鐘照樣焗,這次可能有鐵盤的關係,沒有爆漿,有的蛋糕更在中間微微裂開,賣相很可愛呢!

好野!實驗成功!不知下次加點朱古力碎又能否成功呢?

ps: 本來拍了好一些照片,可惜不慎delete了…激死!

No comments: